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坚守融资担保主业 促进行业稳健发展

阅读次数: 1329 发布日期:2013-08-08 22:46 来源:
    为切实了解会员单位在现况及发展需求,及时加强沟通联系,从而更好的促进协会为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协会今年陆续走访了各县(市、区)20多个会员单位。
    走访中了解到,金融风波严重地冲击了我市担保行业,至今还留下创伤和隐患,据2012年12月统计各担保机构为受担保企业代偿损失1.3亿元,有会员反映已产生的代偿风险(即代偿胜诉难以追偿成功的资金损失)高于代偿损失几倍,两项损失的资金严重地影响了担保行业经营活力。今年是温州融资性担保行业经历严峻考验和发展新机遇的一年,融资性担保行业作为金融服务业的组成部分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应对金融风波对担保行业的冲击,市政府制定出台支持发展意见和多项扶持政策措施。但经济发展状况仍然呈现复苏缓慢,小微企业经营市场需求萎缩,银行贷款不良率升高,使银担合作的贷款担保能力大幅下降,贷款担保余额比上年度下降30%。担保机构盈利能力不足,融资性担保行业进入了高风险、低收益的行业现象。制约了担保机构持续发展。在这样的金融环境和市场形势下,融资性担保行业仍然坚守主业,诚信规范经营、创新担保模式、联手抱团,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目前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旺盛,但我市的小微企业传统性行业在自身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粗放型结构、素质性矛盾在宏观环境变化下一些企业正面临“拐点”,传统行业中一些小微企业面临倒闭。如制鞋业由2400多家,到现在约1600多家,服装企业2770家,现在不到1800家。有部分小微企业为维系生产经营的资金运作困难。有的还牵涉到民间借贷纠纷, 在这特殊情况下,使融资环境风险加大,使担保行业持续发展举步维艰,面临金融风波洗牌后重组整合,另外我市担保机构规模偏小,今年以来,大部分担保公司在与银行的合作过程中,放大倍数普遍下调等问题,导致担保业务停滞不前,发展困难重重。各会员单位希望通过沟通了解,将各自公司业务开展,业务创新,风控把关中实际操作的难点以及现实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协会将认真收集本次走访活动中各会员单位反映的问题,梳理并报告反映到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各会员单位在走访中表示对担保行业持续发展依旧充满信心。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局面,表示必须要坚守融资担保主业,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练好内功,保持业务经营稳定健康运行发展。使担保行业走出高风险、低收益的行业现象,提升我市担保行业的综合实力,全力服务中小企业。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