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衢江:打好财金联动“组合拳” 破解农业融资

阅读次数: 248 发布日期:2024-03-20 14:51 来源:浙江农担

  近年来,衢江区财政聚焦解决农业主体融资难题,坚持“助小扶微、惠农共富”定位,深入推进政银担合作,持续扩大财政支农、金融支农、信用支农的协同效应,大力助推衢江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衢江区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风险池并累计注入800万元,对政银担业务分担风险及业务拓展予以保障,充分释放财政“输血源”功能,截至目前,累计提供担保服务约3.57亿元,在保金额较风险资金池规模放大超21倍。出台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补贴支持政策,衢江区财政给予政银担业务2%贷款贴息补助,部分重点扶持的农业主体还可享受基准利率及零担保费率政策,在提升合作银行积极性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农业主体融资成本,贷款利率从8.05%直降至3.45%,已为农业主体节约融资成本超950万元,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


  实行“一户一策”精准有效帮扶,摸清客户信息。省农担公司衢江办事处(担保公司)与多家银行合作,走访客户储备资源,制定“一户一策”担保方案。在确保客户隐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工商、农业农村、财政等相关部门,获取本地家庭农场、规模养殖场等主体信息,着力提供点对点的信贷担保服务,为农业融资提供数据支撑。创新风险分担机制,按照合作银行、风险资金池、省农担公司、区担保公司20:30:25:25的分担比例,对发生风险的项目合理分担风险,解决了原有银担合作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切实提升基层担保机构的风险承担能力,筑牢风险防控防线。


  深入推进“三跑三降”活动,深入农村、贴近农业,“网格化”入户宣传,及时了解基层情况,掌握一手数据,做好业务拓展、担保调查、保后管理等各项服务工作。推行“三有一无”理念,创优服务体系。根据特色农业产业和新型农业主体不同特性,分类施策,发挥农口部门等熟悉了解农业产业的优势,收集农业主体“软信息”,依据其市场前景和还款能力合理确定担保额度,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完善操作流程、优化审批流程,提供纯信用、免抵押、低费率、低门槛的融资担保服务,推动农业产业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撬动更多金融资本下乡村、进基层。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