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今年浙江财政如何为经济加力提效?解答来了

阅读次数: 218 发布日期:2023-01-11 15:46 来源:浙江发布

  1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年浙江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


  现场,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磊介绍了此次出台的“8+4”经济政策体系中财政政策的主要特点,浙江财政将从4个方面加力提效。


问:这次浙江出台的“8+4”经济政策体系中,涉及财政的内容很多,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次财政政策主要有什么特点?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加力提效?


  去年,省财政厅连续出台四轮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相关财税政策,为经济稳进提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按照“8+4”政策体系,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原则,盘活资源、整合聚焦,大幅度统筹财力,按照“一图一表一清单”思路,建立了8个财政要素保障政策包,通过政策集成发力助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主要体现在“加力提效”四个字上:


资金统筹加力提效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大力盘活各类资金,继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在紧平衡的格局下,整合更多的财力用于保障八个重点领域的重点工作,集中财力办大事。


  比如围绕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财政支持政策包,浙江财政全力安排整合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方面,推动打造未来产业高地。又如围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政策包,浙江统筹安排资金重点支持轨道交通、现代公路网、国际航空枢纽等建设,筑起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激发活力加力提效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稳则经济稳、企业活则经济活。




专项债券加力提效


  政府专项债券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手段。去年全省可用专项债券资金总规模达3128亿元,有力带动了有效投资。


  今年省财政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加大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力度,注重项目融资与收益自求平衡,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争取更大份额的债券资金,支持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同时合理把握债券发行时机和节奏,加快债券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


产业基金加力提效


  产业基金是政府支持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创新,具有很强的杠杆撬动效应。


  浙江将进一步强化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组建“4+1”专项基金矩阵,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支产业集群专项基金和1支“专精特新”母基金,联合市县和社会资本共同组建,分期设立。通过“4+1”基金矩阵的示范引领,推进金融资金、社会资本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实施。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