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实行轮值会长制 提高协会运作水平

阅读次数: 2198 发布日期:2013-09-11 00:59 来源:秘书处
    会议强调,协会要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轮值会长要做好“班长”,秘书处要做好“班长助手”,会员单位要做好“三好学生”,要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团结一心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除包括担保机构外,还广泛吸收中介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会员;对会员会费进行的大幅降低;提出成立协会专家委员会的设想,将更有利于协会提升专业化水平;推行轮值会长制,充分发挥副会长单位对协会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这是记者在9月6日下午召开的温州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三届一次会员大会上获悉的。
    市经信委副主任朱鲲,市金融办副主任、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马兴,市经信委行业处处长章秀伟,中小企业处白乔迁,市民政局周伟历和协会50家会员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业绩回顾≥≥
    累计贷款担保总额395亿元,担保企业1.9万多户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份,我市共有36家担保机构和1家分支机构获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注册资本21.3亿元,在保责任余额65亿元,融资性担保机构开业以来累计贷款担保总额395亿元,担保企业1.9万多户,为我市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发挥了重要作用。协会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浙江省先进担保协会”。
    职能目标≥≥
    维权自律、协作提升,努力建设“四型协会”
    努力建设“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学习型”协会,是协会一如既往的建设目标,协会开展了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建设“维权型协会”方面,协会加强行业自身建设,化解担保机构风险,推行统一担保合同文本,维护了行业合法权益。
    2011年以来,协会三年走访了各县(市、区)70多家会员单位,为反映会员诉求,行业发展提供了依据2011年和2012年我市共有620多人参加协会承办的担保资格考试和认证年检。协会已与温大、浙江大学等合作在温州开办了担保专业班或研修班,为我市担保行业持续发展缓解了缺乏专业人才的瓶颈,努力建设“服务型协会”。
    三年来,协会通过实施顺位抵押登记工作,接入征信系统,开展诉讼保全担保等促进行业的创新发展,努力建设“创新型协会”。另外协会还组织金改的交流探讨,组织合计930多人次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搭建了系列学习交流的平台。
    改革创新≥≥
    推行轮值会长制度,提升协会的业务和创新能力
    推出轮值会长制,是协会本次换届工作的大胆改革、创新举措之一。
据了解,轮值会长在轮值期主持协会的工作,轮值期原则为半年。轮值会长行使职权包括:召集和主持每月一次的会长联席会议;召集和主持理事会;检查会员大会、理事会决议的落实情况;代表本会签署有关重要文件。
    肩负使命≥≥
    春江水暖鸭先知,协会要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做出贡献
    会上,朱鲲首先对协会新当选的领导班子和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并详细和客观的分析了我市担保行业的发展现状。他说,经过大浪淘沙,我市担保行业分布区域趋于合理,37家担保机构分布在除文成、泰顺以外的各区域;单体规模进一步增强,担保机构平均注册资金比年初增加5%,在保余额保持平稳,平均注册资金首超6000万元;业务模式进一步分化,行业在不断强化业务创新,业务呈现多元化。行业正稳步回归到主业,担保绝对数量虽在下降,相对数和担保质量及品质在提升,真正担负起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作用,并承担了大量的风险。同时,行业存在担保业绩增长乏力、业务违规现象时有发生、资金运作不规范、代偿压力居高不下等问题。为此,他要求加强行业自身建设,提升行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素养,建立与金融环境相适应的内控机制;要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共同推进行业发展。
    他希望协会和理事会积极开展行业的营运和分析,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承担担保机构的政策咨询功能,担保有关事项的预审工作和资金申报的推荐,进一步提高行业的服务水平。轮值会长要做好轮值“班长”,认真履行职责,行使好权力和义务,传授好经验和教训,鼓励支持同业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加大行业宣传力度,做好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引进优质服务机构,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举办银担合作,推进银担的发展。秘书处要做好“班长助手”,承担起班级“宣传委员”、“学习委员”、 “生活委员”、“纪律委员”、“文体委员”、“劳动委员”职责,加快推出部门人员配置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实施绩效考核机制,调动人员工作主动性,并做好会员的入会工作。会员单位要做好“三好学生”,珍惜地位,强调信用,突出专长,发挥特长,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做不成“五好”做“三好”,做不成“三好”也要做“一好”。
    他强调,作为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市经信委将积极发挥监管和扶持的作用,进一步扶持优势和优秀的企业,提升行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行业的盈利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树立行业正面形象,推动行业竞争力等进一步加强。
    马兴表示,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将积极配合市经信委,大力支持协会的工作,寻找行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突破行业发展瓶颈,使行业做大做优,为温州经济发展演绎美好的篇章。
    会议还选举:温州瑞豪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为协会新一届的副会长单位,胡天炎为协会秘书长,瞿瑞津、陈群、张玲玲为副秘书长,平阳县兴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19家单位为理事单位,温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陈立为监事。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