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担保机构“松绑” 小微企业“逢春”

阅读次数: 1346 发布日期:2013-03-13 19:28 来源:人民网
    “支持500家以上担保(再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由于违规经营的存在,遭遇银行“禁贷令”的担保行业,有望在近期打破这种僵局。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推动出台扶助小微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改善融资服务,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这也意味着包括担保行业在内的服务中小企业平台,将在未来几年迎来长足发展的春天。
 
  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工信部决定,在2013年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方案》提出,要培育一批“三型”小微企业,认定第三批100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完成50万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1000名领军人才培训,并建立针对中小企业服务的管理咨询专家库,提升小微企业管理水平等。
 
  这对于那些对扶持政策不甚了解,优惠政策无法享受,难以借助政府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的广大小微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方案》明确,要推动“三型”小微企业发展,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食品企业诚信信息平台建设,继续深化工信部与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战略合作,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快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其为小微企业提供贷前、贷后管理和服务的市场定位。
 
  记者获悉,去年东莞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小企业服务年”系列活动,市镇两级共举办近300场,其中包括与银行合作,举行专门针对中小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对接活动。此外,我市还组织了662家企业进入10亿元融资新政数据库,帮助642家次库内企业获贴息4805万元。此外,我市还通过举办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协调会和金融服务日系列活动,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在线”的“金融超市”平台。
 
  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迎来发展机遇
  与大型企业建立自有平台不同,中小微型企业的规模和财力决定了其要发展壮大,离不开服务中小微型企业的各类型公共服务平台。为此,《方案》提出,推动各类型中小微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采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和服务模式,促进平台网络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服务协同,重点开展对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
 
  同时,将认定和培育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并落实进口设备免税政策,加强对已认定平台运营情况的跟踪测评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服务承诺活动,鼓励示范平台率先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对此,我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将为东莞市广大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平台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东莞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去年我市曾推荐东莞名家具设计院获2012年国家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发展专项扶持,历年累计培育1家国家级、15家省级、75家市级示范平台。东莞还在全省地级市首创开展民营中小企业成长评估体系调研。市中小企业局透露,今年东莞将实施自主创新工程,通过 “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式,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给予资金扶持和税收减免,鼓励其提高对小微企业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担保收费。推进担保机构的整合重组,重点扶持业务突出担保机构做强做大。积极发展再担保机构,探索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建设模式。
  担保行业洗牌 未来仍可期
  《方案》提出“支持500家以上担保(再担保)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这也意味着,由于违规经营普遍存在,遭遇银行“禁贷令”的担保行业,有望在今年打破这种僵局。银行通过担保公司向中小微型企业重新“放水”的政策,今年有望得以开展,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题又将获得新的破解途径。
 
  事实上,经过几年高歌猛进式的发展,我国的担保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银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末,全国融资性担保机构8402家,同比增长39.3%,净资产总额7858亿元,在保余额19120亿元,东莞市的担保企业也达到40多家。
 
  然而,目前担保机构遭遇了最为严峻的行业危机。受京广两地相继爆发的中担、华鼎、创富三家担保公司违规事件影响,绝大多数民营担保机构的业务被商业银行“一刀切”,进而导致全行业业务量急剧萎缩。多个省市的信用担保业不管是新增担保额还是在保余额,担保行业2012年首现“负增长”。业界认为,担保行业洗牌重整的机会将至。
 
  东莞市担保行业协会的报告认为,2012年由于整体经济下滑,中小企业不景气,东莞担保机构经营风险加大。此外由于个别担保机构违规经营造成不良影响,银行普遍收紧信贷额度,抬高与担保机构的合作门槛甚至停贷,担保机构经营较为困难,担保额度大都有所回落,我市担保行业顶住了巨大的压力。
 
  不过,东莞市担保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壹钧认为,相信担保业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希望大家挺住,抱团应对各种困难。“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挺过去了,前面便有艳阳天和灿烂的未来。
 
  东莞市担保协会常务副会长路庆鹏认为,受限于经济形势,融资性担保业务有所收缩,但传统保函业务及各种新型金融产品如企业发债等的担保业务将得到不断发展,担保业未来仍然可期。
 
  他山之石
  湖南:九大类活动给力扶助小微企业
  湖南省日前正式启动了“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将集中全省经信系统资源,面向全省小微企业开展系列扶助活动。湖南“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将重点围绕政策咨询、投资融资、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管理提升、舆论宣传等六个方面组织开展九大类活动,重点帮助企业获得政策、资金、管理、技术、法律、培训等发展所需的各类要素。2012年,湖南全省共有53家企业参与管理升级竞赛活动,经考核,有49家企业达成预期目标,考核期销售收入、利润、税收同比分别增长92%、133%、87%,财政资金与年度增加税收的投入产出比达40倍。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去年湖南组织银行机构、股权投资机构、担保机构为1200余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能力培训和融资对接服务,帮助245户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达成融资意向近16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干渴”。
 
  据悉,今年湖南省将继续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月”活动,重点促进全省“百千万”成长工程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合作。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