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如何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阅读次数: 334 发布日期:2024-02-21 10:51 来源:国家发改委

  如何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引领作用,推动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业务合作。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是指建立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机制,扩大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业务的规模,并保持较低费率水平,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江苏省苏州市等地经验做法可资借鉴。明确发展定位。

  苏州市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制定机构运营的基本规章制度,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准公共定位,聚焦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主业,专注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三农”主体,以及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创业创新主体,不偏离主业盲目扩大业务范围。

  完善运行机制。优化风险分担机制,合理确定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公司等参与各方的损失承担比例。按照保本微利、可持续原则,由财政对满足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给予担保费补贴。建立对本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资本金持续补充机制,在综合考虑业务发展需要的基础上,保障资本金实力和业务发展能力。建立与风险责任相匹配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定期按一定比例充实风险补偿资金池。

  优化考核机制。制定专门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体系,弱化利润考核要求,重点考核扶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规模、户数及其占比、增量,以及放大倍数、担保费率、风险控制等指标,将考核结果与资本金补充、风险补偿、保费补贴、薪酬待遇等挂钩。对合作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定期评估,重点关注其推荐担保业务的数量和规模、担保对象存活率和偿率贷款风险管理等情况,作为开展银担合作的重要参考。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制定尽职免责制度。

  加强协作配合。搭建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方信息共享沟通平台,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松接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征信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能力。推动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强合作联动,形成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