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政银担合作构建财金协同支农新局面

阅读次数: 290 发布日期:2022-11-25 14:28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目前,全国农担体系已成为担保支农领域的重要力量,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农担公司,他们政策定位准、风险防控好、产品“接地气”、业务“服水土”,为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就业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和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现挑选其中部分典型案例陆续分享给大家,供行业机构在工作中学习参考。



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省农担公司给我们合作社担保的贷款很快到账了,利率便宜,常山办事处的服务又好,解决了合作社的经营资金问题,真的太及时了。”浙江省农担公司常山办事处在收到浙江省常山县农香果业合作社的担保申请后,主动对接合作银行,不到一天时间为合作社办理了100万元的担保贷款,且贷款综合费率仅为5.15%,成本低还高效。如今在浙江,农民贷款不用来回跑银行、跑担保,最快申请当天就能拿到贷款,这得益于浙江省农担公司创新服务模式,构建多方协同支农机制和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线上化应用带来的便利。


多方协动建立财金协同支农新机制


  2020年5月起,浙江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在浙江全省推进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工作,试点工作由浙江省农担公司牵头落实。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的常山县被列入全省首批试点,通过财政、银行、担保机构多方合作,建立省市县协同、政银担合作的服务模式,让“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形成合力,有效发挥农担政策性工具作用撬动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有力支持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

  一是设立省地风险资金池,风险共担。在省财政给予资金扶持基础上,常山县财政局安排出资,截至当前当地政银担风险池规模已达到2000万元,可撬动支农资金8亿元;政银担合作项目一旦发生代偿风险,省地风险池资金给予30%的补偿,除合作银行承担的比例外,浙江省农担公司与常山办事处按1:1的比例承担责任。

  二是财金支农政策协同,降低成本。常山县财政局出台各项补助政策,给予合作银行1.8%的贷款贴息,按业务在保规模给予办事处1.2%的补助,在降低农业主体融资成本的同时,促进常山办事处、合作银行持续推动政银担工作。

  三是强化数字赋能,提升质效。一方面浙江省农担公司积极拓展数字担保新路径,依托全省涉农主体数据库,建立大数据信用评价模型、风控模型,开发“浙里担”应用,并开放给办事处和合作机构,通过打通银担双方业务系统,再造担保贷款流程,担保申请审批、合同签订等环节全部线上办理,减少办理流程和审查环节,赋能办事处及合作银行强化风险防控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另一方面常山办事处发挥“补位”作用,在数字风控基础上,做实、做好现场调查工作,严格按照“双控”要求,把好“准入关”,确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有收益、收得回”。


合作创新开拓农业产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补齐“三农”短板,精准扶持特色农业产业。常山县依托浙江省农担公司省级平台和统筹功能,省市县协同、政银担合作,紧抓支农政策窗口期,做好助农纾困、稳产保供等工作;紧密联系合作银行,侧重“两柚一茶”、共富果园、共富菜园等特色产业和项目,创新担保产品,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二是打通村集体增收新路子,巩固脱贫成效。创新推出“兴村贷”,按照70万元/村的标准对县域内63个贫困村村集体全覆盖授信,年化担保费率由原先0.8%降至 0.1%,切实降低村集体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已发放低息贷款4410万元。与县农投集团签订协同发展战略协议,村集体将资金投入到县农投集团出资设立的生态资源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两山合作社”,资金用于开发当地特色产业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两山合作社”运营项目所获收益扣除运行成本后,与村集体按照年收益率不低于10%的标准进行收益分配,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

  三是助力“两山”转化再提速。抓住县政府大力推进“两山合作社”的有效时机,以助力打通两山合作社生态价值转换通道为核心,打出生态融资担保“组合拳”,先有两山合作社为难确权、难抵押的生态资源增信,后有省农担公司及办事处担保,成功打通生态产品融资贷款堵点、难点,有效构建农村低效资源高效转化的便捷通道,激活资源资产经济效益,建立生态共富模式。



  目前浙江省农担公司已在全省45个县市开展政银担合作,常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浙江省农担公司将持续深化政银担合作,激发地方办事处支农潜力,进一步精准支持地方重点农业产业,以高质量的农担服务助力破解“三农”融资难题,为促进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