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金融引擎”精准发力,助“浙”里民企行稳致远

阅读次数: 333 发布日期:2022-09-26 11: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金名片,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主引擎。  
  当前受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的范围与程度进一步加深,为民企拓宽融资渠道增添发展信心尤为迫切。一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坚持创新引领,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督促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在机制建设、产品创新、流程优化等方面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持续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助力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加大融资支持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全力以赴做好浙江制造业金融保障工作,持续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也是“制造之都”。在浙江银保监局的部署下,温州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业机构围绕“5+5”产业链推进制造业金融,助力“智造”升级。加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主动靠前对接全市重大制造业项目、千亿技改项目,引导金融资源向产业链提升领域、先进制造业集群、“专精特新”企业倾斜。  
  近日,温州一家生能科技企业从工行温州分行成功获得了一笔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浙科贷”。工行浙江省分行是“浙科贷”首批重点合作银行。这次,工行温州分行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成功核定2000万元信用授信并放款,为该企业创新发展注入资金动能。  
  为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通,浙江省科技厅联合浙江银保监局等部门于2021年10月发布“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浙科贷”可在同类型企业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的标准上增加30%以上额度,增加1年以上贷款期限,在同等条件下给予最优贷款利率,进一步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我们要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BOPP薄膜生产线,并组建一支一流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团队。工行的融资支持,让我们这个项目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浙江某新材料公司负责人谈到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原来,为了打开发展的新局面,该公司计划通过引进德国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大型企业BOPP膜生产研发团队,快速具备各类型BOPP膜的生产和研发能力。工行温州平阳支行在获取该信息后,多次上门积极沟通交流,很快推进3亿元贷款额度的成功落地。
  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离不开金融“硬核”力量的支持。工行温州分行着力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制造业比重。截至8月末,该行当年累计各项贷款投放金额超700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300亿元,制造业有贷户较年初净增408户。
  同样,福建海峡银行温州分行充分发挥中小城商银行服务实体作用,坚持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截至9月12日,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24.75亿元,较年初新增3.6亿元。
  瑞安市是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当地的塑料机械、印刷机械、包装机械在国内外都享有知名度。瑞安一家智能机械龙头企业上马建设的“年产800台/套数字印刷及激光模切装备”项目被列为2021年度浙江省引领性重大项目,但在项目推进中缺乏资金。当福建海峡银行了解到该企业的融资困难后,通过定制专项信贷方案模式,授信企业1亿元,为机械业转型升级提供精准化服务。


“科创指数贷”激活创新动力
  近年来,一大批以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见长的科创型企业源源不断涌现,逐步成长为各细分领域的“小巨人”,释放着“大能量”。浙江银保监局聚焦科技创新,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保障力度,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在缺乏传统抵押物的情况下,科创型企业能否通过自身拥有的知识产权获得成长壮大所急需的资金?记者在温州实地采访中发现,这一问题已有了肯定的答案。
  “企业缺少固定资产,厂房也是租的,很难在银行获得贷款。现在我们凭借‘科创指数’就从瓯海农商银行贷到了400万元,过去是想不到的。”浙江气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林良宝说。气派智能公司是一家智能电器和电源设备加工制造企业,目前在智能水槽式洗碗机细分领域有160余项专利。公司本想在商用清洗过滤机领域一展拳脚,却在融资时碰了壁。瓯海农商银行走访了解到林良宝的融资需求后,经“科创指数”赋分测算,气派智能获得83分,信用良好,很快,400万元贷款一天就到了企业账户。
  从民营经济大市到“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温州持续在科创领域发力。针对科技企业融资难题,温州银保监分局联合科技局等部门共同开发“科创指数”评价体系,推出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创新融合3个方面11项指标,对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进行评价赋分,联合金融机构开展相应授信贷款。
  今年2月,瓯海区先行试点运行“科创指数”融资模式。瓯海农商银行率全市之先,试点“科创指数”融资模式,并配套推出“科创指数贷”,为当地科创型中小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自试点开始,瓯海农商银行建立了常态化走访机制,在全行开展“三三五”全员大走访,对全区1082家科技型企业走访全覆盖。科技企业扫描科创指数贷“阳光码”之后,即可获得电子版“预授信通知书”推送,在企业有融资需求时可实现“一点即贷”。截至8月末,该行运用“科创指数”模型为瓯海区1082 家科技企业“无感授信”11.10亿元,用信户数417家,融资金额超4.52亿元。
  瓯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充分运用“科创指数”融资模式成功试点经验,将小微金融服务向更多市场主体延伸,截至目前已为17个小微园区“整园授信”、8个支柱行业会员企业“整行业授信”,授信金额达120亿元,并在小微园区内建立普惠金融服务站,金融服务由科技型企业向制造端、销售端等上下游企业延伸,变“单一领域”为“整体推进”。
  “科创指数”融资模式于今年6月在全市推广应用,为更多民营科技型企业注入新活力。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温州22家银行通过“科创指数”融资模式向2226家科技企业授信36.51亿元,累计发放“科创指数贷”1725户共25.96亿元。


融资畅通增强民企信心
  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民营企业贷款稳步增长,为提高民企融资可得性增强发展信心。截至6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8020亿元,同比增长17.5%。
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既是实体经济土壤中的新苗,也是疫情之下抗危机能力最弱的市场主体。在温州,企业主体已经突破30万家。要稳住民营经济大盘,特别是在这种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地区,金融力量不可小觑。温州银保监分局专门成立支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指导金融机构按照名单制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鼓励银行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
  针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和经营特点,工行温州分行以数字化手段赋能金融服务,加快构建“连续贷+灵活贷”的服务机制,推广随借随还、“年审制”无还本续贷等创新产品,在实现“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线上产品自动准入、短流程环节审批的同时,深入开展金融“三服务”“百行进万企”等专项行动,打通融资畅通“最后一百米”。
  福建海峡银行温州分行积极贯彻温州银保监分局的工作要求,建立应延尽延工作机制,提前两个月对接存量到期客户,制定到期续作方案,在客户因疫情无法办理续作时,优先提供应延尽延金融服务,无需客户提供材料,缓解企业资金到期压力,今年以来已为民企办理728笔贷款本金延期,延期金额累计15.4亿元,为民企纾困解难。同时,该行推广线上小额类随借随还流动资金贷款,根据企业资金使用周期,在额度授信期限内自由提款,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为36户民企累计投放3997.5万元。
  数字化改革赋能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质效。依托由浙江银保监局牵头建设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温州银保监分局用大数据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阻点。截至8月末,温州银行业机构通过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累计授信19919笔、授信1590.08亿元,给民营企业融资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