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金融如何助力拉动共富马车?温州交上的这份“共富”成绩单含金量十足

阅读次数: 359 发布日期:2022-09-16 11:28 来源:温州都市报

  今起,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联合温州都市报全媒体推出“金普月助共富”系列报道,聚焦温州金融机构的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发挥金融教育力量,把金融知识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的征程中,金融业究竟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人行温州市中支昨天公布的这份亮眼成绩单,给出了最好的回答。

  今年以来,温州金融业持续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末,全市各项贷款新增1861.7亿元、小微贷款新增876.7亿元,创历史较高水平。同时,金融对山区县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7月末,山区五县贷款余额占全市贷款比重21.8%,较年初提高了0.2个百分点。


金融利好为科技型企业“撑腰”

   以金融筑底,让“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更加强劲。今年,我市金融业紧紧锁定“科技”这一关键词,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突出强化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提升科创金融服务水平。截至7月末,科技型企业贷款新增170.6亿元。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化部门联动,把优质资源和优惠利率向相应领域倾斜。今年,人行温州市中支联合市科技局、经信局等部门,印发了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暨人才创业的一揽子举措方案,在提升金融系统资金支持、降本增效、精准服务和政策协同等方面提出11条措施,主要包括:全年优先安排不低于2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定向支持白名单内企业融资;推动温州银行专设每年10亿元、全市农商银行系统每年100亿元的信贷额度,配套央行再贷款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白名单内企业给予信贷倾斜和优惠利率等。数据显示,7月末,“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为192亿元,比年初新增65.7亿元。


  及时有力的好政策、好举措,给科技型企业带来信心,也向全社会展示了温州“续写创新史”的坚定决心。通过加强和市科技局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科技企业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融资规模得以进一步提升。截至7月末,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94.54亿元,较年初新增15.54亿元;科技型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占比17.2%;科技型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41.2%。


  同时,用足用好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也是温州的“大招”,推动辖内机构为企业技术研发尤其是为小微型企业提供优惠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上报符合科技创新再贷款条件的企业1275家。



“民”字当头,强化服务小微企业

  民营经济是温州经济的底色,尤其是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更是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人行温州市中支始终把服务小微企业作为各种工作的重中之重,力破“融资难、融资贵”困局。


  今年,人行温州市中支会同银保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小微主体培育“六大专项行动”,建立了60万户小微主体白名单,组织开展走访对接。目前,该专项行动已推动银行走访企业5万多户、个体工商户10万多户,共拓展首贷户企业6700户,其中小微企业就有6658户;首贷金额175.5亿元。


  同时,在全市全面推进基层小微主体金融服务站建设,共建立小微主体金融服务站13个。人行温州市中支相继联合市场监管局在批发市场、产业园开展宣传,深化贷款码场景应用。今年以来,我市共有26667家市场主体通过贷款码发布融资,获得贷款344.1亿元。


  实施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同样效果显著。今年以来,我市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17227万元,撬动辖内法人机构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13.3亿元。


  一方面是拓展融资渠道,一方面将融资成本降下来。有两组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新增70.98亿元,增速32.9%,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5.8个百分点;1-7月,全市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01%,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市场主体融资成本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同时,人行温州市中支还积极推动直接债务融资业务增量扩面,支持企业开展直接债务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债务融资结构,降低企业直接融资成本。如推动兴业银行继续发行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相继推动温州银行、洞头农商行发行共52亿元二级资本债。



保障民生领域,稳住发展基本盘

  浇灌金融“活水”,力促稳增长、保民生。今年以来,人行温州市中支持续加大对重点基础设施金融支持,稳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联合市发改委印发2022年温州市银项合作推荐项目名单,梳理交通、水利、城市建设等领域项目118个,涉及投资金额1925亿元,引导银行机构积极满足全市新建、在建和续建重点项目;积极推动8000亿元新增贷款额度、3000亿元金融工具落地,推动农发行发放第一批政策工具基金10.1亿元;组织银行机构开展常态化对接,按周反馈融资支持情况,目前辖内8家金融机构已完成19个项目“全覆盖”对接。


  金融的助力,实实在在体现在了为民增收上。人行温州市中支全力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投放,重点提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群体的经营性贷款支持,发挥对薄弱群体的增收减贫效应。截至目前,全市再贷款再贴现余额384.05亿元,同比多增105.9亿元。


  对住房租赁的金融支持,也有了更好的保障。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明确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对保障性住房贷款也加大了投放。7月末,全市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新增111.9亿元,同比多增107.4亿元。同时,通过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对首套刚需政策支持,首套房贷款占比高达93.3%。8月,银行机构首套房贷款主流接单利率在4.1%左右,较年初下降约135个基点,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在金融业深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增量扩面的支持下,创业就业在温州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6月末,全市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67亿元,同比新增0.65亿元。同时,人行温州市中支还积极推动辖内法人机构加大大额存单发行,丰富居民投资渠道,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水平。


多项涉农创新举措结出“共富”硕果


  眼下,“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无疑是高频热词。加大涉农贷款投放,也是人行温州市中支助力地方经济的发力点之一。


  今年,人行温州市中支印发了关于加大信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相关政策文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家庭农场、农特龙头企业等清单,聚焦产业振兴,推进“一县一品”建设,持续深化农民资产授托融资模式,进一步盘活农户闲置的“沉睡”资产。6月末,全市银行机构农房抵押贷款余额102.3亿元,支持农户2.2万户;农房改造贷款109.2亿元,支持农户2.9万户;林权抵押贷款余额1.66亿元,同比新增0.38亿元。


  在行业创新引领下,我市各地“三位一体”信贷服务持续深化。比如在瑞安,人行温州市中支鼓励瑞安农商银行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三位一体”农户综合信息平台,深化“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应用场景,创新“三位一体”信农卡、“无本种田”、“无忧贷款”等特色产品。今年1-8月,共发放“三位一体”农信卡10494张,依托智农共富平台系统完成农户授信7551户,授信金额4.03亿元。


  此外,越来越多助农富农的金融“密钥”,被精准地送到田间地头,特别帮助山区五县实现跨越式发展。2021年以来,人行温州市中支联合市委组织部先后两批从全市14家金融机构共选派2322名共同富裕金融专员,覆盖全市乡村开展金融结对帮扶工作。截至7月末,共同富裕金融专员累计解决融资难户数9850户,支持创业致富农户数3.9万户,新增村集体组织贷款余额近7.5亿元。


  在共富金融专员的对接串联下,金融活水在乡村结出丰富硕果。今年以来,在人行温州市中支的指导下,平阳县创新“农创客”“五鲜贷”等产品;永嘉县创新推出民宿经营权、生态种物经营权、活禽质押等产品。截至7月末,我市山区五县存款余额3660亿元,同比增速13.9%;贷款余额3837.6亿元,同比增速20.3%,较全市平均增速水平高3.2个百分点。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