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创新担保模式 输血小微企业 温州担保行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阅读次数: 2945 发布日期:2014-08-13 00:14 来源:温州商报
 据温州市经信委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全市共有融资性担保机构33家(包括分支机构),融资性担保期末在保责任余额52亿元。

  对于温州担保业来说,过去的两年无疑是“寒冬”,担保业务量缩减、与银行之间的话语权减弱、前行方向迷茫,是温州诸多担保机构负责人共同的感觉。但即使面对最严峻的形势,我市担保行业依然努力前行,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不断找寻破题的方向和路径,持续创新,在谋求自身突围的同时,大力助推温州实体经济发展。

  行业突围

  争推特色业务,创新驱动发展

  今年以来,一项名为电子商务贷款担保的业务深受我市诸多电商创业者欢迎。这项业务由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出,主要面向评级为五钻以上的淘宝电商,根据其近6个月的销售额,与银行携手为客户提供不高于200万元的贷款。截至目前,已有20个温州中小电商受益此项创新业务,获银行贷款2500万元。

  面对严峻形势,我市担保行业逆势突围,积极创新融资性担保业务,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担保、农房抵押贷款担保、工商个体户贷款担保、汽车按揭贷款担保、房屋装修按揭贷款担保、电子商务贷款担保、诉讼保全担保等特色担保产品不断涌现,为行业注入了新活力。

  浙江中安担保集团与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展诉讼保全担保业务,在经济纠纷案件频发的情况下,双方的合作有效减轻当事人的负担,同时提高案件的执结率。目前我市已有多家担保公司在鹿城、乐清、瑞安等基层法院开展此项业务。

  此外,招投标保函担保、工程履约担保也实现破冰,部分担保机构依靠自身业务能力取得有关建设单位认同,纷纷开展合作,实现双赢。

  服务实体

  零保费助小微企业融资

  担保机构作为连接信贷投放与资金需求的桥梁和纽带,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两年来,我市担保行业通过创新担保机制,畅通资金投放渠道,积极为中小企业化解贷款难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为响应市政府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瑞豪创造性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新模式,截至目前已为10家科技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担保总计3000万元。其中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贷款担保,瑞豪公司风险管理部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对该公司的大件设备进行登记备案抵押作为反担保措施,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前提下,解决了企业寻找反担保的难度。

  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通过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在3年内以“零保费”帮助1500家(次)小微企业缓解融资困难。担保公司目前与 5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授信额度已达 8亿元。

乐清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苍南县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多家政策性担保公司则将重点支持投向三农,大到农业龙头企业,小到家庭农场和各养殖户,都受益于他们所提供的特色担保业务。

  政府扶持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探索国有担保体系

  在依靠自身突围的同时, 温州担保行业也得到政府的强有力支持。据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我市担保行业共获得国家、省、市、县财政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为主的扶持资金1600多万元,扶持金额及受惠面为历年之最。其中,瑞安市首次建立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该市6家担保机构获得县级财政扶持资金180万元,成为除市区以外第一个下达信用担保财政专项扶持资金的地区。

  同时,我市还积极探索构建国有担保体系。去年,我市国有金投集团出资1亿元成立温州市金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据悉,乐清市、平阳县正在积极筹备中。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有资本独资和控股的形式将改变我市一直以来担保体系中国有资本不足的局面,有力提升财政资金在引导和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方面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主导产业提供强大的融资平台,促进社会经济金融协调发展。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