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温州担保业顺势而为创新模式求突围 与实体经济谋划共赢之路

阅读次数: 2863 发布日期:2014-08-13 00:13 来源:温州日报
 遭遇“寒冬”的温州担保业,顺势而为,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寻求共生共荣之路。据市经信委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全市共有融资性担保机构33家(包括分支机构),融资性担保期末在保责任余额52亿元,期末在保户数25387户,呈现平稳运行态势。

 

  创新,为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电子商务尤其是网络经济越发成为主流的今天,针对电子商务的融资担保已经成为温州担保业拓展业务的新领域。

  今年以来,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温州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合作,推出的电子商务贷款担保的业务深受电商创业者欢迎。这项业务主要面向评级为五钻以上的淘宝电商,根据其近6个月的销售额,与银行携手为客户提供不高于200万元的贷款。截至目前,20家中小电商受益此项创新业务,获得了2500万元银行贷款。

  除了电商担保业务外,我市担保行业主动谋求逆势突围之道,还积极拓展融资性担保业务的新领域。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担保、农房抵押贷款担保、工商个体户贷款担保、汽车按揭贷款担保、房屋装修按揭贷款担保、诉讼保全担保等特色担保产品不断涌现,为行业注入了新活力。

  在经济纠纷案件频发的情况下,浙江中安担保集团与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展诉讼保全担保业务,有效减轻当事人的负担,同时提高案件的执结率。目前我市已有多家担保公司在基层法院开展此项业务。此外,招投标保函担保、工程履约担保等领域也实现破冰,多家担保机构依靠自身业务能力取得有关建设单位认同,开展合作,实现双赢。

 

  服务,为中小企业化解融资难

  融资性担保机构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市担保行业通过创新担保机制,畅通资金投放渠道,积极为中小企业化解贷款难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温州瑞豪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造性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新模式,为10家科技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担保总计3000万元。其中针对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贷款担保,瑞豪公司风险管理部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对该公司的大件设备进行登记备案抵押作为反担保措施,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前提下,解决了企业寻找反担保的难题。

  针对新温州人经营的小微企业因为拿不出常规意义抵押物而难以融资的问题,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则与5家银行合作,开展了特殊的担保业务。在充分认可客户的经营情况、财务情况、信用记录的前提下,总商会担保公司为新温州人创业群体提供担保。目前,该担保公司已经办理了50多笔新温州人业务,为新温州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此外,总商会担保公司在3年内以“零保费”帮助1500家(次)小微企业缓解融资困难。乐清农信融资担保、苍南农信融资担保等多家政策性担保公司则将重点支持投向三农,大到农业龙头企业,小到家庭农场和各养殖户,都受益于他们所提供的特色担保业务。

 

  扶持,探索构建国有担保新体系

  在依靠自身突围的同时,温州担保行业得到政府的强有力支持。据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我市担保行业共获得国家、省、市、县财政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为主的扶持资金1600多万元,扶持金额及受惠面为历年之最。其中,瑞安市首次建立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该市6家担保机构获得县级财政扶持资金180万元,成为除市区以外第一个下达信用担保财政专项扶持资金的地区。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探索构建国有担保体系,进一步优化担保行业法人治理结构。去年底,市金投集团出资1亿元成立温州市金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扶持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据悉,乐清市、平阳县正在积极筹备中。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有资本独资和控股的形式将改变我市一直以来担保体系中国有资本不足的局面,有力提升财政资金在引导和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方面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主导产业提供强大的融资平台,促进社会经济金融协调发展。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