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担保协会! 请登录 注册
热门搜索: 温州担保 信用 财富 资讯

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要放眼市场找答案

阅读次数: 3316 发布日期:2012-01-17 00:20 来源:

      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及时充足的融资支持,企业越大这个问题越显得重要。如何创新融资平台,开发投融资衍生品,丰富融资渠道,既是决定企业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考验企业领导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的试金石。 
  2011年12月9日,由浙江省中小企业法学研究会主办、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承办的“2011浙江中小企业法治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邀请了浙江省信用与担保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卢绍基围绕“融资性担保机构担保公司监管创新与法律支持”这一话题,为中小企业融资创新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企业要建立
  “缺钱找市场”的新理念
  中小企业融资难,首先难在企业的融资理念没有创新。企业没有看到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融资方式仍局限于银行信贷和民间借贷。在这种状况下,由于金融体制的限制与货币政策影响的双重作用,融资难才愈演愈烈。如果不引导企业转变融资理念,不看到各种新型融资机构与融资产品在解决融资难问题中的巨大作用,即使是通过货币政策的变化等暂时缓解了融资难,一旦今后经济形势或政策出现波动,融资难问题仍将出现。
  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必须要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上,出台更有效的长期措施,其目标应当是大幅提高新型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比例。
  长期以来,银行信贷一直是我国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我们的企业也慢慢养成了“缺钱找银行”的思维习惯,中小企业更是如此。而事实上,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创新已经远远超过广大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的想象。除了银行之外,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信托机构等新型投融资机构通过专业设计,完全可以将社会闲置的资金集中起来提供给企业,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有重大意义。在西方发达国家,这类新型投融资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因此,各级政府以及相关机构应当向广大中小企业大力宣传、推荐新型融资机构,鼓励企业通过新型融资方式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引导中小企业转变“缺钱找银行”的融资思维习惯,建立起“缺钱找市场”的新理念。
  信用担保
  中小企业一条现实的融资捷径
  信用担保业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极为重要和可以大有作为的行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是一个系统工程,担保公司在其中解决的是企业信息对称、信用交易、信贷规划等问题。担保机构的出现,它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弥补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用空缺,从而化解制度障碍,为中小企业找到一条现实的融资捷径  
  中小企业的融资就一定要涉及信用问题。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讲,既没有担保,也没有抵押,信用就是它的资产。对于担保公司来讲,要不要给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取决于是否承认信用是一种资本,是否有价值,进而担保公司是否能比较准确地评价中小企业信用资本的大小。然而,一家基本面良好、争取资金唯图发展,又何尝不是小企业最本真的信用保证呢?
  根据统计,2010年浙江省共计362家担保机构,其中商业性担保机构298家,占比82.32%;政策性担保机构50家,占比13.81%;互助性担保机构14家,占比3.87%。机构总注册资本203.91亿元,实收资本198.79亿元。2010年机构担保总额878.90亿元,增长71.56%,年底在保余额565.93亿元,增长39.49%。2010年累计代偿额2.68亿元,代偿率为0.30%。
  2010年我省担保机构担保后的担保客户新增就业人数77.6万人,直接撬动新增销售总额2931亿元,新增利税总额29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32.6万人、1231亿元和123亿元,表明2010年我省融资担保业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显现。
  服务企业
  融资性担保机构倡导创新模式
  融资性担保行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凸显出一些问题。融资性担保行业存在着监管不足、经营不规范、鱼龙混杂等问题,基本表现为业务运作规范性差、内部管理松弛、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不足、违法违规抽逃资本金、非法经营金融业务等问题。比如浙江某一担保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资产总计5131.42万元,其中长期股权投资2000万元,入股当地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另有长期债券投资2163.09万元,长期投资共占比达到了81.13%。 
  我认为,融资性担保机构不提倡竞争,而应该极力倡导创新。以下列举几种创新担保模式,供企业参考;
  “桥隧模式”是针对具有高价值和高潜力的中小企业,提出的一种创新型的贷款担保运作模式。即在担保公司、银行和中小企业三方关系中导入了第四方(业界投资者:包括风险投资者和上下游企业)从而架通了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
  “桥隧模式”的第一个案例共和网:软银和鼎晖有意向投资,但外汇进入国内需要半年到9个月,中新力合借助“桥隧模式”帮其从银行获得500万元贷款  
  在成长初期,即获得强有力的融资支持后,共和网快速发展,随后软银、鼎晖和集富亚洲在一年内先后两次对其进行股权投资,共计2500万美金,更是进一步推动了共和网的飞速壮大。如今,共和网已化身为中新力合的“第四方”,共同开发广告信贷业务,将彼此之间的合作经验提炼完善,推而广之,帮助更多小企业健康成长。
  “路衢模式”是一种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引导,以债权信托基金为平台吸引社会资金有效参与的中小企业融资形式。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担保公司的不完全担保以及风险投资公司的劣后投资,借助于集合债权信托基金,积极有效吸纳社会资金,实现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
  所谓“路衢模式”,形象比喻就是将各类金融资源(担保、信托、投资)、各个市场主体(担保公司、信托公司、银行、中小企业、风险投资者等)和政府主体通过有效的融资模式链接起来,构建起条条大路、座座大桥,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有效途径。它的基本运作方式是由信托公司发起信托计划,所发行的信托产品由政府财政资金(或专项引导基金)、社会资本等共同认购,所募集的信托基金将投向经过信托顾问筛选出来的、能够体现政府扶持意愿、且符合特定行业或区域经济发展特色的优质中小企业。 
  “平台模式”即多个担保机构的信用整合“抱团”成一个共同的担保体,以抱团信用和整体抗风险能力与银行合作。采取“统借统还”的经营模式,保障及时还款,降低融资交易成本。它充分整合政府、银行、担保等多方优势,走出了一条市场性和公共性相结合的1+1>2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新路子





主办单位: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温州市担保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邮编:325000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瓯江路展银大厦1719室 电话:89886606

月子会所